close

作者/吳建宏2007/11/22(歡迎轉載,請註明來源)

認識多年的蔡經理打電話給我說他「失業了」,原來是當初引薦他來公司的上司被董事會開除了,讓他也跟著倒楣;我疑惑地問:「你的能力這麼好,難道公司不切割處理嗎?為何要把你跟總經理綁在一起?」蔡經理說他也「莫宰羊」,反正就是整個「班底」都被撤了。

【跟對人,等於找到門票】

很多讀者可能不知道一個行規,多數餐廳的廚房內場都是採「外包制度」,也就是由「主廚」承包,負責亨調出菜,廚房要多少人?(班底)由主廚自己搞定。通常合約一年一簽,時間到了也許不續約,這跟職業球隊的球員合約制度很像。

在政治圈也有「班底」的規矩,例如首長新上任,都有一票自己的班底,這群班底包括「財務」、「公關」、「行政」、「特助」、「秘書」等身邊重要大將,所以新官上任前都要跟新東家「談好」這些附帶條件。

有些班底是長期並肩作戰的,有些則是臨時拼湊的,像是蔡經理其實就是,可是董事會還是把他算進去「一起解決」,真是無辜、無奈乎?誰叫他平時沒有「先認乾爹」,我只能說他「目色不好」。

【眼尖耳靈,不要跟錯老大】

我有一個顧問好友是專門籌備大飯店的專家,開幕後他也會轉任總經理,每次他簽這種顧問合約就「加綁」了幾個搭檔,包括客房顧問、餐飲顧問、俱樂部顧問、秘書,他說一個人再厲害,沒有「自己人」從四面八方「罩著」,怎麼死的都不知道。(我想家族企業也是這種心情而歷久不衰的吧?)

大家有沒發現阿扁的跟班也很多,從台北市長到總統任內,很多人跟著他吃香喝辣的,尤其是一些「童子軍」,年紀輕輕的就掌握大權、享受榮華富貴,好不羨煞人,其實這是人家的「八字」好,只不過這些好康的「有效期限」有多長。

   我以前也曾跟著前輩走,結果我那個前輩很沒膽,而且沒有正義感,我們幾個跟班的經常被人家欺負,他都不敢出來幫我們撐腰解圍,我們看「情勢不妙」,大家後來都「鳥獸散」了。

【一個人拳頭多厲害,還是輸一個老大】

成立「班底」是為了給自己壯大陣容,當人家的「班底」是為了找一個捷徑成功,說白一些,這是互相利用的「策略」,當然有情有義就是「附帶條件」,千萬不能「見利忘義」,甚至背叛「長官」,這是「班底」的江湖規矩。

年輕人剛入江湖,真的要找對「老大」,這是免不了的「手段」,怎麼看怎麼找?可以從他照顧底下人的「案例」判斷,這是有跡可循的。

我現在每次接案,都會分一半給徒弟「練習」,其實我自己就可以搞定的,但是我總不能「自己吃」,讓底下人「流口水」,所以都會分一些小案給他們「幫忙」,對他們而言,是收入也是學習,對我則是「偷閒」,加減也是做「小功德」。

聽到這裡,還不會搞懂怎麼找山頭?那建議你只好去看「港劇」了,劉德華不是有演一些「古惑仔」的警匪槍戰片嗎?裡面有答案,自己去找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xc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